Tax_1.JPG    

在加拿大總會遇到每年四月的退稅季節

如果懶得自己用也想省麻煩的話呢~可以請會計師代辦,費用大約是CA$20~30 (多倫多行情)

在China Town有很多招牌,但是也要小心,多詢問,有些只管拿了錢就隨便幫你用未必退稅成功

反正我也不知道是被雷打到還是怎樣,我還是覺得自己來就好了

 

今年2013是報去年的稅,如圖顯示2012

第一次報稅必須是紙本報稅 (也有人說可以在線上填寫後印出)

基本上我是參考一個加打部落客-洪阿比-寫的退稅文才開始動手 (可直接按連結)

報稅之前準備的文件主要有三個:

 Tax_3.JPG    

※雇主的T4表格

雇主一般都會在2~3月寄發。如果到時已經離開加拿大,請務必跟雇主聯絡寄送地址

 

※去Canada Post拿退稅本,Tax Form & Guide (如圖一顯示)

 

 

 Tax_2.JPG

※去年度的房屋收據、交通收據 (月票)

因為我去年有先待在溫哥華幾個月,所以圖示夾雜著溫哥華跟多倫多的月票

 

順帶說明~當年的報稅月份以你目前待在哪個省份就是報那個省份的稅

舉例來說,我提到我當初6月來到加拿大是先待在溫哥華,但11月移動到了多倫多至今。所以今年報稅是以安大略省來報!

 

因為是懶人包,所以很多資訊我都簡略了 (其實我也沒有很懂啦)

再詳細的內容可參考加打部落客-洪阿比-寫的退稅文! 個人覺得寫得很棒!

總之呢~我發現一個網站"SimpleTax"可以幫助快速填寫所需表格

網站裡的signup我是自動略過了

接下來很簡單就是直接填入該填的表格;個人資料不用說了吧?! 當然要填囉!

simpletax(1)    

是加拿大公民嗎? NO (我想加打人都是這選項)

Apply for the GST/HST credit? 當然是YES!!

simpletax(2)  

第二部分;請依照雇主給您的表格來尋找,一般加打人收到的幾乎是T4 Employment Income而已

simpletax(3)  

對照T4跟網站表格中的號碼依序填入金額,空白的也請不要擅自加入 (是能寫啥啊?)

當然圖中的數字是我亂掰的! 我只是要舉例而已嘿

simpletax(4)  

別忘了要加入Public Transit Amount

也就是房屋收據+交通收據 (月票) 的金額

simpletax(5)  

依序填完之後,網站會自動幫您加總

所以可以發現會用到的表格有T1 General, Schedule 1, Otario Tax

按一下旁邊的眼睛圖示Show document

simpletax(6)  

這時請翻開您的Tax Form找出這幾個表格

把算好的金額填入紙本就大功告成啦!!!

有沒有真的很懶人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紙本的Tax Form也有教你如何填寫(廢話),是很簡單的加減乘除,你沒有的資料不要管他就對了

後來我對照一下網路的跟我自己紙本算的數字,發現我算數有問題.....只能說好險我有double check (汗)

 

是的,填寫完就可以寄出啦!

一般在Canada Post會有制式的信封,連地址都印好在上面,是不是很貼心?!

ps. 收據那些都不用先寄,自己要保存好,萬一國稅局要查會通知你再寄出即可!

 

 

最後提醒,以上只是個人在安大略省的報稅經驗,若有錯誤還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