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人是你跟他分開後,覺得可能以後再也遇不到了。
但你卻會在不經意的時候不小心遇到了,
然後可能你們會有一點或有很深的交集也不一定。
也許會發生你根本都想不到的事。
或是什麼也不會發生。

我在不久前玩了網路交友。
一開始還很有興趣,到處逛逛,看看有沒有養眼的照片。
久了就覺得無聊。於是索性就擺著給它爛了。
還是有覺得不錯的對象,不過也沒什麼交集,就也放棄了。
照片上的他斜著頭,笑嘻嘻的臉,
長得很像一個我很久以前認識的朋友。

本來打算我是要去買些生活用品的。
要出發前幾分鐘接到朋友的電話,說是要一起吃個飯。
天氣最近慢慢變熱,我也變得很懶,
由於吃飯的地方離我的住處很近。
所以我想想,東西隨時可以買。

這間餐廳的特色是有很多鳥會飛來飛去,
和一隻叫包子的母狗會看著你吃飯,那隻母狗特別喜歡黏男生。
這個朋友是我當兵的時候認識的,基本上人不壞,只是有點粗線條,
長得不難看,但反應有點遲頓。
大體來說是個不錯的朋友,我們隔一陣子都會互相約吃個飯,
聊聊最近發生的事。
他多半先會跟我抱怨一下最近工作的壓力,
我都會大致聽聽,會給點意見。
他還會跟我說些女孩子的事,我也是會聽,
但是不會給很多意見,頂多唸唸他。
等他說完了他的事,他會問我最近的情形,
我也會選些重點式、比較有吸引力的,說給他聽。
這樣的朋友,我覺得像這樣的朋友很舒服,不會強迫你什麼的。
今天他跟我報告他最近的工作情形。
那個人做了什麼事,那個客戶很鐵板,那個人給他添了什麼麻煩。
我把做的很精緻的磁盤中的魚肉翻過來又翻過去,
裝出一副我很認真在聽的樣子。
他說完後,喝口水,看看手錶。
我等會兒會有一個朋友要來,人不錯,我介紹給你認識。他說。
他還有個特技,他很喜歡介紹朋友給你認識,
而且都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介紹。
也就是說原本說好是兩個人吃飯,吃到一半會變三個或四個人。
通常都會蠻尷尬的,但是他對這種情形比較遲鈍。

十分鐘後,他朋友來了,說聲你好後,
滑進我朋友身旁的坐位,應該是那種很長於交際的人。
他點了飄浮,朋友問他吃過沒,他點點頭說吃過了,
應該是很不會看場合說話的人。
眼睛很有神,一直在我跟我朋友間打轉,
應該是屬於喜歡交朋友而且不會分辨朋友的人。
聊沒有很久,他說要先回公司,於是先告別,
從對話中的了解,跟我同年。
我跟朋友在他走沒多久後也解散了。
我回到家,開始回想在他喝完那杯飄浮之前,他的聲音和形狀。
他的笑聲很乾淨,沒有夾雜其他任何不愉快的東西。

關於那次後我也不覺得會再遇到他,
過了一陣子我很快就忘記他的樣子。
有天我經過市政府前面,
看到有部黑色喜美的門被一群人給貼上黃色小標籤。
然後一部拖車正把它架在上面,我覺得那個跟警察說話的人很眼熟,
所以一直看著他。
我想到了,是那個有乾淨笑聲的男生。
他們交涉好像失敗,車子被拖走了。
剩下他很懊惱的站在路口,正好此時他也發現我在看他,
他轉過頭來跟我對看三秒吧。
他又撇過頭去。
我覺得我應該做些什麼事,於是我決定開口跟他打招呼。

不好意思,他抓著頭跟我說,我剛沒認出是你,還假裝沒看到你。
我說,在那種情形下很正常的。所以我不介意。
到拖吊場後,他發現錢帶不夠,我很夠意思的幫他付了錢。
他一邊很用慚愧的臉謝謝我,一邊撕著車門上的黃色小標籤,
我也幫著他撕。
今天真的很抱歉,給你添這麼多麻煩,
不如你留個電話給我,我改天還你錢。他這麼說。
錢就不用急著還了,人都會有這種時候,不如改天請我吃飯就好了。
他感激的看著我,對我揮揮手便走了。
額頭上幾滴汗珠,是他給我的第二次的印象。

後來他真的請我吃了頓飯,一樣在我家附近那間簡餐。
我也沒有想很多,就去了。
基本上我和他其實沒有什麼很多的共同話題,
所以我有點後悔跟他要這頓飯,我們一直很沉默的吃著。
我開始打量他。
跟前幾次見面不同的地方是,
前幾次看到他都是穿著白襯衫和黑長褲,
還提個公事包,看起來像個銀行員。
今天穿了件咖啡色的七分袖polo衫,
洗很白的牛仔褲和ALL STAR的休閒鞋。
頭髮不像之前往下梳,今天是全部往上跑。
他好像發現我一直在看他,於是他看著我笑。
我倒有點不好意思。
他說,上次真的是謝謝你,
要不然他那天就會錯過一個很重要的約會。
我很有興趣的問,什麼樣的約會?
他笑得更開心,相親。
我差點噴出口中的東西。
他大笑,我開玩笑的啦,是去參加朋友的婚禮啦。
然後,又陷入沉默。

最後那天怎麼結束的,我也不記得了。
我後來有提到說,我想聽一張CD。
第四次我們見面的時候,他拿了那張CD借我聽。
好像是剛下班,他穿著第一次見面的西裝襯衫。
你不是找很久嗎?剛好我有,就借你吧。他很慷慨的這麼說。
那時我在他家樓下。
很自然的第五次我們見面是我要還他CD,然後我又在他家樓下。
有空嗎?要不要上來?他這麼說。
當然很自然的他理所當然的請我上去坐一下。

在屋內,他打扮的非常休閒。
灰色背心,卡其色七分滑板褲。
我們坐在他房間地板上閒聊聊,不知不覺我們聊了很多話,
連我都沒有發現,跟上次吃飯比起來我們真的說了很多話。
生疏的那種不自然的感覺一點一點的慢慢消失了。
他問要喝點什麼嗎?我說都行。
剛好我們話題也差不多了,他起身去開冰箱。
我看著他的的背影,美好的背影。

「我知道你的事。」他走回來的時候丟了瓶可樂和這句話給我,
自己拿了瓶雪碧。
我突然有點錯愕,我說「我的什麼事?」
他哈哈大笑,
「他都跟我說過啦,關於你的事,
   你對女孩子的興趣沒男孩子少吧。」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是看著他嘴角旁邊的一顆小痘痘。
「關於這個,我不會怎樣啦,只是說,」
他咕嚕的喝了一口飲料,「我也曾經是。」
「曾經是?」我疑惑的看著他。
「曾經是。」他點頭。
「什麼是曾經是呢?我也不太能界定他的區別,不太懂他的意思,
   只是說,我交過一個愛人,男生。
   可是我現在交的是女生,嗯,我有女朋友了。
   但是我曾經交往的對象是男生喔。
   不是說好奇什麼的,那真的是愛的所謂的死去活來喔。
 但是最後我把他給狠狠的給甩了,
 雖然說他真的是我愛的很深的一個人。
 那是我高中剛畢業的時候,我們是朋友介紹認識的,
 沒有告白也沒有承諾,就這麼很自然的在一起了,
 當然也有發生性關係,我的角色當然是被他上的啊,
 我那時什麼都不懂嘛。
 他高中是壘球隊的,後來就直接去工作了,
 是做水果行的店員,總之是個外型很不錯的人。
 當然就是這樣他一直有追求者啊,
 我就抓到好幾次他偷吃,果然男人只要臉好看就會做怪。
 即使這樣我還是原諒他,一次又一次的。
 雖然我也是有人想認識我什麼的,
 但是我對這方面怎麼說,還蠻保守的,我只想跟著他就對了。
 有一次我真的沒辦法忍受了,雖然我是忍受他很多次了,
 但有次我就是怎麼都沒辦法原諒他,因為他去不知道跟誰亂搞,
 得了梅毒,結果我也感染了,是啊,很糟糕吧。
 那次之後我就死心了,對男人,我在他身上花了很多錢,
 他偷吃的關係也是我一直在幫他擺平,有幾次鬧得很大,
 還差點弄到家裡人都知道,最後事情終於擺平了。
 但是為了治這個梅毒,花了更多時間,
 還好我算是初期輕微的,乖乖的看醫生吃藥也就好的快,
 他則比較嚴重了,花了很多時間才好了一點點,
 但是在治療期間他一直不太安份,什麼的,但是那也和我無關了。
 總之我跟他分了,他哭啊鬧的,
 可是我那時對他或對圈子裡都已經,差不多是死心了。
 我跟他和以前的朋友切的乾乾淨淨,一個都沒有再聯絡。
 現在在工作的地方認識了一個女孩子,對我很好,
 本來我算是有點雙修吧,我和她也很穩定的交往了快兩年了。
 現在也沒有人知道我過去發生以及經歷過的任何事情。
 至於那時發生的事,現在想起來很像不存在似的,
 但是那是確實有過的事。」
他喝光了手上的飲料,然後說
「為什麼會跟你說呢,其實我也不太懂,也許是說,
 我想告訴你的是,只要是愛上的話,不分性別,
 不要拘限於形式,真的就是在一起的感覺吧。
 我也想要長久穩定的關係。
 但是真的要遇到好人,真的不容易吧,在那個圈子。
 我說,以我的經驗,是我比較倒楣吧。」
他苦笑一聲。

是啊,的確,我說。
在那之後,我就跟他道別了。
我後來想想他跟我說的話,是這樣沒錯,
我對於他能夠這麼快轉變抽離這個環境,感到很佩服。
也對於說,可能他是受了很重的傷的關係。
應該說他很極端吧。
只要被蛇咬到一次,就十年都怕草繩了。
這算是他的問題,我也沒辦法去說些什麼。
說實話我很羨慕這樣的他,
可能開始我會喜歡上他這種人也說不定吧。
也許吧,不一定。
我可能在潛意識中也期望自己變成這樣,
我對於沒有辦法改變的自己感到厭惡,但是卻又無能為力。
回想起來,第一次見面他那種乾淨清爽的笑聲,
現在聽著,覺得沒有那麼清澈了。
好像沾了一些灰塵。
還會不會再看到他,可能要等他來找我吧。
我一直的想,但是那些複雜的事,我不想去想太多。


And t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